Cman怎麼看: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

by C man

加密貨幣一直是各國政府又愛又恨的金融議題

比特幣區塊鏈帶來的速度、驗證、低手續費的改革,讓資料安全與跨國轉帳等金融服務大升級。但同時去中心化、匿名性這些不易掌控的特性,讓各國政府難以收稅、甚至助長地下金融洗錢問題。

所以中國、英國等大國皆早已開始央行數位貨幣的規劃,想搶在比特幣被大多數人接受普及之前,把自家的法幣區塊鏈化。

而中南美洲薩爾瓦多為什麼不自己開發央行數位貨幣,而直接採用價格波動大的比特幣,當作法定貨幣?

原因有三:

  1. 薩爾瓦多約70%人民沒有傳統銀行帳戶
    也因此國民網路直接跨越傳統金融,跳躍申請數位帳戶更為方便
  2. 至少20%GDP靠200萬名海外僑胞匯款回國
    過去薩爾瓦多以美金為法定貨幣,但人民多數沒銀行帳戶,國外僑胞美金匯款回國耗時、高手續費
    華盛頓郵報報導:『 薩國跨境匯款產業佔該國 20%GDP ,其中協助匯款交易的仲介公司會從中收取至少 10% 的手續費,且有時收款人還得臨櫃取款。 』
  3. 加密貨幣科技創新Strike,用戶無痛使用比特幣結算
    用戶透過Strike一樣匯款美金,而Strike交易即清算(payment is settlement)服務,自動轉換比特幣,並透過區塊鏈快速到帳、低手續費特性,入帳到接收匯款用戶的錢包,並且自動換回美金,而這段轉換接收匯款的用戶不會有複雜的轉換體驗。

也因為薩國居民普遍沒有銀行帳戶,因此能把 Strike 當成行動支付工具作為日常開銷用途。換句話說,薩國居民的消費已經默默使用比特幣的技術在交易了。

但600萬居民的薩國,整體加密貨幣的影響起了開創,短期內可能不會產生巨大影響,也會面臨不少評論聲浪。薩國開一槍可能帶動其他類似國情的國家觀察採用,但主流國家將比特幣列為法幣基礎的未來可能難容忍。

不過可以確定的是,Strike如果有機會上市,可以好好關注業務發展。

Leave a Comment